標籤

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2019年總結

看完二當家和星尼的年結誌,再一瞥右邊網誌存檔欄,幾個月以來空空如也,覺得如果連年結也不寫一寫,以後可能連寫一個字都會提不起勁吧。無聊是無聊,還是要寫的。

學過的東西:
1/ 買樓時試圖把驗樓知識「學以致用」,發覺原來不是裝修、工程等領域的行內人,空有一張證書便驗樓,只會貽笑大方,哈哈。
2/ 法律知識:Public Law/ Tort/ Contract Law/ Legal System in England and Wales/ European Law (因英國脫歐而無武之地)/ Criminal Law/ Land Law/ HK Legal System/ Constitutional Law/ Equity and Trust
3/ 入伙後,打開了通往烹飪領域的大門,發現別有洞天,而且滿載樂趣與歡欣,與朋友和同事多了共同話題
4/ 多了一位喜歡的作家:James Clear. 他專門撰寫有關培養習慣的文章,十分有用。
5/ 自學兩年多了吧,日語N2,半年後考N1了。與女友和家人以日語溝通,漸入佳境。

旅行:
1/ 澳門2次,1次和女友同遊,1次和老母同遊。
2/ 日本6次,1次和老母同遊,5次探女友。
3/ 鄉下1次,拜祭已去世兩年的婆婆,順便介紹女友給她認識,又談談自己度過童年的小鎮
4/ 台灣1次,和女友同遊

投資:
1/ 全數沽清股票,支付首期,只留下些少收息股。還在等終極一跌(希望晚一些才發生吧,讓我先儲好彈藥)。

2/ 買了一些外幣,買了一些日圓。

3/ 繼續月供股票。

未來可以做的事:
1/ 累積足夠行業經驗,可以考慮成立翻譯公司,為未來Home Office/Digital Nomad的生活作準備?
2/ 結合新習技能/知識,尋找競爭較小的工作?法律翻譯?爛尾裝修工程調解?中日英傳譯/翻譯?
3/ 學習烹飪,將來移民做廚房佬?XD

總結:

雖然距離財務自由還有漫漫長路,但近年認清了自己愛的人、自己有興趣做的事,然後投入時間,盡情享受,其實財務自由早一點來或晚一點來,似乎變得無關重要。

記得有人說過(應該是某哲學家吧,名字忘記了),人類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。僅回顧今年發生的事,就知道這簡單的一句話有多深厚的底蘊。有幾多人為了爭名逐利,忽略了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人和事。有多少人為了維持自己的財富與權力,殘害無辜的黎民百姓。BLOG界也是社會的縮影。有人為了早日達到財自而無所不用其極,有人在投資上費盡心機仍難得寸進,有人精研星相命理卻對自己的人生一籌莫展,凡此種種,都在過程中迷失自己。

現值多事之秋、鉅變之年,祝君安好。

17 則留言:

  1. 祝新一年一切目標順利!

    回應番你在我blog的留言: 其實伊拉克既歷史同宗教遺址就真係破壞左好多 , 好可惜.

    但伊朗就其實仲保留不少, 我去過伊朗幾次, 不少城市真係好有歷史氣息. 現在拿香港護照去伊朗是visa-free. 伊朗是用波斯語, 是indo-european語系, 我對語言學認知不多, 也沒多大興趣, 不過聽聞波斯語真的是歷史悠久的語言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JOSEPH兄~! 雖然新一年有咩目標,仲未諗XD

      //伊朗就其實仲保留不少, 我去過伊朗幾次, 不少城市真係好有歷史氣息. 現在拿香港護照去伊朗是visa-free
      原來VISA-FREE! 一直以為呢啲國家簽證都好難辦理。我都想去一次,去之前應該要睇下佢哋既歷史先好去,唔係只會流於走馬看花,影影相,太浪費!!
      JOSEPH兄係透過咩途徑接觸中東歷史?同當地人交流?定係有咩必睇既書或者網站?

      //伊朗是用波斯語, 是indo-european語系
      無錯啊,而且係起源於古波斯語,大概公元起四五百年已有記載

      刪除
  2. Ryan兄, 祝來年一切順利, 美滿安好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二當家! 我都祝二當家來年喺台灣既生活美滿、愉快、順意!!

      刪除
  3. Ryan的專業知識愈來愈多。

    賣清股票去買樓,如果是在上半年發生,以結果看應該是一件很好的事。

    在多個地方也看到James Clear這名字,看來真的值得一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//專業知識愈來愈多
      應該係話對事物仲有好奇心,知識專唔專業反而都係其次。

      //如果是在上半年發生,以結果看應該是一件很好的事
      真係全部都上半年發生,算係咁多年以嚟稍為好啲既投資決定LOL

      可以去James Clear個網站睇下,SUBSCRIBE NEWSLETTER,每星期都有啲小品俾你睇,會有新睇法新知識

      刪除
  4. Ryan 兄今年好多新嘗試呢,所以才少了寫文吧

    //自己有興趣做的事,然後投入時間,盡情享受,其實財務自由早一點來或晚一點來,似乎變得無關重要

    搵到自己享受的事,享受的過程會變成回憶,這是金錢不能給予的

    聖誕快樂呢! 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//搵到自己享受的事,享受的過程會變成回憶,這是金錢不能給予的
      最重要係有可以共度歡樂時光既人~ 聖誕去咗日本2星期,而家先有時間覆,SORRY! MERRY XMAS & HAPPY NEW YEAR!!

      刪除
  5. Ryan兄以後多點出文吧,祝新年快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既新年願望係風兄早日重出江湖 :)

      刪除
  6. Ryan兄一年旅行的次數已經超過小弟出世到現在撘飛機次數的總和, 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所以我窮~! 俾劉鳴偉講中~!!!
      斗滿兄家庭生活咁開心,仲快活過去旅行啦 :D

      刪除